抗癌药可治疗老年痴呆?

 

最新的一项对小鼠的研究结果显示,一种已经使用了近13年的抗皮肤癌药物能快速缓解阿尔茨海默氏症(最主要的老年痴呆症)的症状,并提升大脑的机能。人们称赞这项研究非常有前途,早期阶段的人体临床试验可能将在数月之内开始。

 

这项研究2月9日发布在了《科学》(Science)杂志上,来自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了遗传工程使其小鼠显现出一些老年痴呆症的症状。其中最显著的成果是小鼠能够产生β淀粉样蛋白,这是一种能够使神经元混乱、导致细胞死亡并显示出健忘症状的毒蛋白片段。

 

由加里·兰德雷思(Gary Landreth)领导的研究组之后决定使用抗癌药贝沙罗汀(bexarotene)来进行研究,该药在1999年便已被认可用于皮肤T细胞淋巴瘤的治疗。

 

研究者用贝沙罗汀来喂养有老年痴呆症状的小鼠。他们发现仅使用单次剂量的贝沙罗汀便能够降低β淀粉样蛋白的毒性,6小时内毒性就下降了25%,并且该效果持续了近3天。受到淀粉样蛋白影响的有认知障碍的小鼠在72个小时后便恢复了正常的行为,它们开始用附近放置的卫生纸筑窝,这一技能在它们受淀粉样蛋白影响时一度丧失。

 

“我们成功逆转了出现于小鼠模型上出现的老年痴呆症状,此前没有任何人能能够如此快的在小鼠模型中清除这种淀粉斑块,”兰德雷思说道。

 

虽然有很多研究学者对这项研究表示赞许和期待,但是也有科学家提出反对的意见。他们认为适用于小鼠的药物未必能够帮助到人类,此外,研究中经过基因改造过的实验小鼠并不具备复述人类各方面疾病的能力。因此,进行人体实验时需要十分谨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抗癌 抗癌药 老年痴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