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药药箱里的必备药都有哪些?

 

 

常用感冒药有近百种,但可以根据其成份及所针对感冒症状分为四种.解热镇痛感冒药,减轻鼻腔充血的感冒药,抗过敏的感冒药,止咳的感冒药,下面我们给大家详细介绍感冒药药箱里的必备药,一起去了解下吧!

 

药箱中必备的感冒药:

 

新康泰克

 

又名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可减轻由于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引起的上呼吸道症状和鼻窦炎、枯草热所致的各种症状,特别适用于缓解上述疾病的早期临床症状,如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

 

用法:口服。成人每12小时服1粒,24小时内不应超过2粒。

 

注意:肝肾功能不全者和孕妇、哺乳期妇女慎用。成分中马来酸氯苯那敏为抗组胺药物,能引起嗜睡等副作用,故用本药后不宜高空作业和驾车。

 

提醒:由于该药的有效浓度可维持12小时,对于工作忙,容易忘记吃药时间的患者最适用。

 

白加黑

 

又名美息伪麻片包括日用片和夜用片。可缓解发热、头痛、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白加黑具有氢溴酸右美沙芬成分,能有效抑制感冒引起的咳嗽症状,且白片中不含抗组胺药物,不会引起嗜睡的副作用。

 

用法:口服。一次1~2片,一日3次。儿童遵医嘱。

 

注意:每天服用白片与黑片的总量不宜超过8片,每次服用间隔不宜小于6小时。与含酒精的饮料一起服用易引起过敏。因吸烟、肺气肿、哮喘引起的慢性咳嗽及痰多粘稠患者和孕妇慎用。

 

提醒:白加黑非常适合人们白天工作、晚上休息的习惯,正如广告说的“白天吃白片,不瞌睡,晚上吃黑片,睡得香” 。

 

扑热息痛

 

又名对乙酰氨基酚。有良好的解热镇痛作用,能有效地减轻感冒引起的头疼、发热、全身酸痛等症状。

 

用法:每次口服0。25~0。5克,日服量不超过2克,用药不超过5日,儿童按体重一次给药10~15mg/kg,每4~6小时1次;12岁以下儿童每24小时的服用剂量不超过5次,疗程不超过5天。

 

注意:此药具有肝肾毒副作用,故严重肝肾功能不全患者禁用。另外,对阿司匹林过敏者、孕妇、3岁以下儿童禁用。最好在出现发热症状时使用,使用时一定要多喝水,避免大量出汗引起脱水。

 

提醒:适用于在感冒中伴随头痛、发热、全身酸痛等症状的患者。

 

用药指导:

 

患了重感冒需要联合用药时,可以选一种对症治疗的和一种抗菌素同时应用,但不要选择同一种类的两种药同时应用,否则会增加药物对身体的毒副作用。另外感冒药多数有不同程度的消化道副作用,胃肠功能不好者服药时更要注意对胃肠的保护。通常,感冒5~7天后会自然痊愈,如服药一周仍不见好转要及时就医。感冒时要多喝水多休息,清淡饮食。

 

感冒在中医中分为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治疗的关键在于对症,否则不仅对身体无益,还会加重病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药 常用感冒药 感冒药哪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