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健康秘诀,真的靠谱吗?

 

近些年来,网络逐渐成为传播信息的一种方式,很多人通过网络查询知识。但是网络上的健康知识都科学么?靠谱么?

 

现在,人们对健康越来越关注。但《中国居民健康素养调查报告》显示,城乡居民具备健康素养的总体水平为6.48%,具备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素养的人口比例分别是14.97%、6.93%和20.39%。一些人盲目相信网上健康传言,以至于延误治疗时机。对危害健康的风险因素及早进行预防和有效管理,才能真正拥有健康。

 

哇,这么多治病方法,靠谱不?

 

传言1 高压氧疗包治百病

 

近些年来,高压氧疗很流行,成为放松、美容与治病的新方式。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8月22日提醒说,网络上将高压氧疗吹捧为治疗疾病的“灵丹妙药”,这是令人担忧的误导,没有证据表明高压氧疗具有这些功效。

 

所谓高压氧疗,是指人在高压氧舱内吸氧。这种高压氧舱内的气压可比通常情况高3倍,从而增加肺部吸到的氧气量,导致人体血液内溶解氧量增多,最终帮助人体组织提高抗感染与伤害的能力。

 

美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提醒,虽然在网上快速搜索一下,就能看到各种各样关于高压氧疗的治病说法,但高压氧疗并没有被临床证明可治愈或有效治疗癌症、孤独症或糖尿病,美国也没有批准高压氧疗的这些用途。网站误导性的说法,给人以错误印象并使其健康受到危害。病患或许会错误地认为,高压氧舱可安全有效地使用,导致他们推迟或放弃已被证明有效的治疗,令病情无法得到改善甚至发生恶化。

 

据悉,目前已被批准的高压氧疗医学用途,主要包括治疗潜水员挤压伤、一氧化碳中毒、烧烫伤以及空气栓塞等,但高压氧疗对治疗艾滋病、老年痴呆症、哮喘、脑伤害、抑郁、心脏病、肝炎以及中风等的安全性与有效性尚未得到确认。高压氧疗可能会让患者受到耳压、关节疼痛等轻微伤害,严重时甚至可能导致瘫痪、空气栓塞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知识 健康养生常识 男性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