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一氧化碳中毒高发,该怎么办?

 

冬季一氧化碳中毒高发,该怎么办?随着气温降低,近日桂林市一氧化碳患者明显增多,仅最近一周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二医院)就收治了5例因洗浴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

 

12月19日,家住建干路上的曾女士因使用煤气热水器洗浴后突然出现昏迷,被家人送往二医院救治,最终被确诊为一氧化碳中毒。原来,曾女士与爱人租住了一个单间配套房屋,由于天气寒冷,曾女士在洗浴时将卧室和浴室的窗户关得很严,洗了20分钟后她便感觉到头晕,一出浴室后就突然昏迷。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煤气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由于空间狭小,煤气燃烧不充分产生大量一氧化碳,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二医院急诊科主任林涛提醒,市民在洗浴时,要保持浴室适当通风,“目前发生的中毒事件大部分是在房间狭小的出租屋内,同时使用了燃气热水器,这时紧闭门窗很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他提醒市民,使用木炭、煤球烤火时,也要注意通风,入睡前要将烤火盘里的火熄灭或将其移出房外。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冬天洗澡前最好先简单热身,水温不要过高,以免身体突然受热,血管扩张而出现血压下降,大脑和心脏缺血缺氧导致晕倒。

 

专家强调,市民使用燃气热水器或烤火后,如出现胸闷、乏力、恶心、头晕等不适,必须及时就医,以免出现一氧化碳中毒后遗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症状 一氧化碳中毒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