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量饮酒就有益健康?太片面!

 

近日微博热传的一则标题为【英研究称常喝酒可延年益寿 嗜饮咖啡易短命】的消息称,研究人员发现,常喝咖啡的人容易短命,多喝酒反而可以长寿,主要是因为咖啡中的咖啡因会让染色体中的端粒(Telomere)缩短,而酒精则可以让它变长的缘故。那么,常喝酒可延年益寿,嗜饮咖啡易短命,果真如此吗?

 

专家表示,这个研究中以酵母为模式生物,探究了几种环境压力对酵母端粒长度的影响和可能的作用机理,只字未提该研究结论可推广到人身上。这个研究结论通俗点说应该是【酵母常喝酒可延年益寿,酵母嗜饮咖啡易短命。】

 

研究对象为酵母,推广到人不靠谱

 

这篇报道中提到的研究发表在2013年9月的《PLOS Genetics》上[1],研究中以酵母为模式生物,探究了几种环境压力对酵母端粒长度的影响和可能的作用机理。结果显示,酒精和乙酸会增长酵母的端粒长度;而咖啡因和高温则会缩短其端粒长度;而其他环境压力,例如氧化应激则不会影响端粒长度。

 

研究中只字未提该研究结论可推广到人身上。但是在《每日邮报》的报道中,则采用了《为什么你应该喝酒而不是咖啡:因为咖啡因会缩短预期寿命——而酒精却正相反(Why you should choose a pint over a coffee: Caffeine can shorten life expectancy - but alcohol lengthens it)》这种误导性严重的标题。虽然在后面的正文中《每日邮报》提到研究对象是酵母,但是整篇报道似乎都在试图讲研究结果推广到人身上。而《参考消息》在转载这篇报道时,则干脆将“研究对象是酵母”删掉了,直接提出“研究人员发现,常喝酒的人可延年益寿,但若是嗜饮咖啡者,则容易短命,因为咖啡因会减少基因染色体内的细胞死亡”这种完全脱离原研究的结论[3]。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适量饮酒 饮酒 男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