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液,到底对人有没有致癌危害呢?

 

前不久,有关“洗手液含致癌物三氯生”的消息在网上传的很热闹,后又有专家表示,其中的三氯生其实不太可能致癌。那么,洗手液到底对人有没有危害呢?

 

洗手液,内有乾坤

 

洗手液是一种很常见的日用品,其作用就跟它的名字一样:用来洗手。当然,肥皂(包括俗称的香皂)也可以用来洗手。实际上,洗手液的功能与肥皂类似,通过以机械摩擦和表面活性剂的作用,配合水流来清除手上的污垢和附着的细菌。不过,洗手液往往还会标榜自己添加了抑菌成分,可以更有效的消除细菌,并在一定时间内,部分地抑制细菌在皮肤上的繁殖。这样,就可以让双手的皮肤保持相对洁净,降低传染疾病的风险。引来争议的,正是这部分抑菌物质。

 

如何抑菌?

 

我们常说的抑菌物质,通常有抗生素类和具备抑菌活性的非药物消毒剂两类。其中,抗生素类是指那些可以作为药物使用的化学物质(如常见的阿莫西林、氟哌酸等),但它们很少用作日用品的抑菌剂。这倒不是因为其杀菌功效不佳,而是要防止抗生素滥用。

 

因此,洗手液里添加的通常是具有消毒、抑菌作用的非药物化合物。需要强调的是,这里的“抑菌”,指的是它们在实验室中显示了抑制细菌繁殖的功效,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已经发出声明称,在美国,有“抗菌”标志的非处方类洗护用品的“抗菌”实验,并不是直接地测试该产品在降低感染率方面的功效。而且,在预防疾病方面,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标有“抑菌/抗菌”功效的洗护用品优于普通的肥皂和清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洗手液 洗手液致癌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