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常识:冬季老年人须防心衰

 

严冬季节,寒流不断,专家提醒,冬季是心力衰竭(简称心衰)的多发季节,感冒发烧引起的肺部感染是诱发心衰的重要因素之一,患有各种慢性疾病的老年人要特别注意预防感冒防心衰。

 

冬季感冒容易诱发心衰

 

冬季天气寒冷,很容易感冒并由此患上肺部感染,专家强调说,感冒和肺部感染是引起心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肺部感染会加重心脏的负担,使心脏跳动的频率加快。人的体温每升高1摄氏度,心跳会增加16次左右,心跳加快,增加了心肌的耗氧量,使心脏本身所需要的养分增加,但心脏的功能却不能提供,这种恶性循环的结果就是导致心力衰竭的发生。

 

冠心病最易导致心衰

 

导致心衰的最大病因是冠心病。国外资料显示,心衰主要来源于冠心病,而国内的资料也显示,冠心病导致的心衰近年来呈逐年上升的趋势。那么,为什么冠心病会导致心衰呢?心肌梗塞是冠心病中的一个类型,打个比方来说,心脏有1万个细胞在泵血,如果得了一次心肌梗塞,4000个细胞凋亡了,剩下的 6000个细胞就需要担负1万个细胞的工作量。久而久之,这剩下的6000个心肌细胞终于不堪重负,积劳成疾,整个心脏的功能下降,最终导致了心衰的发生。

 

如何减少心衰的发生

 

冬季要特别注意预防感冒和肺部感染,这是预防心衰的关键。许多患者看病时都有这样一种不正确的想法:来医院看病,医生没有给他输液,就认为医生没有给他治疗。对于心衰患者来说,这种看似积极治疗的过量输液恰恰是心力衰竭治疗的大忌。因为心衰患者心脏的负担已经很重,而那些不必要的输液会进一步加重心脏的负担,从而加重心衰。当然,必要的输液治疗也是应该的,只要不过量。

 

减少心衰的发生,还要从改善生活方式着手,饮食方面不要吃过于油腻的东西,比如动物内脏和肥肉等,天天大鱼大肉绝不是好事,高脂饮食是引起“三高症”(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的重要原因,要尽量避免;运动方面要加强锻炼,每星期进行3次、每次30分钟的有氧运动,对于预防冠心病大有裨益;情绪方面要保持心情愉快而不过分激动,动不动就与他人争执、争强好胜、容易生气等都会导致心脏病的发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衰 心衰的症状 心衰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