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购“年货”做到七看五注意

 

春节临近,各大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又出现了购物高潮,然而各类消费投诉也随之上升。专家提醒消费者,春节购物要谨防消费陷阱,要做到“七看”、“五注意”。

 

“七看”:

 

一看经营者有无营业执照;

 

二看食品包装标志是否齐全,是否标明商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电话、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内容;

 

三看食品的生产日期或失效日期,注意食品是否超过保质期;

 

四看产品标签,注意区分认证标志;

 

五看食品的色泽,不要被外观过于鲜艳好看的食品迷惑;

 

六看散装食品经营者的卫生状况,注意有无健康证、卫生合格证等相关证明,看看有无防蝇防尘设施;

 

七看食品价格,理性购买“打折”、“低价”、“促销”之类食品,购买后消费者要妥善保管购物凭据,以便发生消费争议时能够用以维权。

 

“五注意”:

 

一要注意虚假打折,不良商家利用消费者贪图便宜的心理,往往采用提高原销售价再打折的方式误导消费者;

 

二要注意个别商家借“特价”商品兜售质次或“三无”商品;

 

三要注意认清“买一送一”,谨防商家买大送小、买好送差;

 

四要注意看清“清仓处理”,谨防商家将不合格商品搬上柜台;

 

五要注意慎重对待“反季节销售大减价”,从投诉情况来看,此类商品有的快到期或者已到期或者是长期滞销的商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年货 选购年货 如何选购年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