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怎样选购健康年货?

 

春节临近,几乎每个家庭都涉及到采购年货的事情。一般年货的采购以食品为主,什么吃的、喝的、烟、酒、肉、零食……真的是一个都不能少,那么怎么样采购健康安全的年货,让自己和家人度过一个健康绿色的新年呢?这可是一门大学问,下面就为你支几招,让你成为选购健康年货的行家里手!

 

一、如何选购酒?

 

酒是逢年过节中国人饭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是酒也是有好的有次的,你知道酒的选择需要注意些什么吗?

 

白酒 消费者把酒瓶拿在手中,慢慢地倒置过来对光观察瓶的底部,如果有下沉的物质或有云雾状现象,说明酒中杂质较多。如果没有悬浮物,不失光,不浑浊,说明酒的质量比较好。

 

白酒一般没有保质期,但这并不意味着酒存放的时间越长越好,普通香型的白酒到5年以后,口味变淡,香味会减弱。因此,在购买低度白酒时,最好应选择两年以内的白酒。

 

黄酒 挑选黄酒时,注意观察酒液应呈黄褐色或红褐色,清亮透明,允许有少量沉淀。如果酒液已混浊,色泽变得很深,可能是贮放时间过长,氧化所致;也可能感染了杂菌已变质,不宜购买。黄酒的酒精含量虽然低,但也不能贪杯。否则,也会引起酒精中毒。

 

啤酒 从市场上购买啤酒,可从以下几个方面鉴别其质量的优劣:我国生产的啤酒多数是黄啤酒呈淡黄色,以色淡为佳,色深为次;酒体光洁鲜亮,酒液无混浊、无沉淀、无悬浮物;泡沫洁白、细腻、均匀,入杯后应占容积的1/3或1/2,持续3至5分钟才见到杯中酒液。当泡沫消失时,杯壁上应挂有花边样泡沫和滞留物,开瓶泡沫突涌的啤酒不能视为好啤酒。

 

二、如何选购熟食?

 

在购买超市熟食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一、选择符合卫生标准的超市购买熟食。消费者应该选择在加工与销售完全隔离,四面密闭的独立柜台;有防尘设施;专人销售;使用专门消毒后的钳子,不露天摆卖的超市或商店购买熟食。二、在购买熟食时要注意选择标注齐全、规范、保质期、生产日期清楚的产品,要特别注意熟食是否标有明确的贮藏条件和要求,如熟肉制品应当在规定的温度条件下存放。消费者在购买熟食品时要仔细查看。三、熟食销售过程中二次污染严重,超市内人流量大,空气污染严重,大多数超市将熟食开架出售,任由消费者挑选、品尝,这样的熟食消费者直接入口,易导致胃肠道疾病或者食物中毒。四、自觉增强自身卫生意识,改变不良消费习惯。拒绝购买裸露摆卖的地摊熟食。在购买熟食时,不要随意触摸、挑选散装熟食,应要求专销人员称取,切勿直接动手。五、购买熟食后要严格按照要求贮存,食用前严格按照食用标准加工,杀菌。

 

三、如何选购糖果?

 

1.应到正规销售渠道选择那些有一定规模、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企业的产品。

 

2.尽量选购近期生产的、包装完整的产品。特别是一些含乳制品的糖果,包装破损或超出保质期会引发微生物超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选购年货 选购年货 年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