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研究禽流感病毒突变?意义何在?

 

禽流感又来了,先是北美发生第一例H5N1死亡,死者患病之前从北京飞往温哥华,然后陆续报道国内新出现的H7N9病例。禽流感病毒很难感染人类,但一旦感染后死亡率很高。研究禽流感病毒突变,有利于将人们及早应变。但是,对于禽流感病毒突变研究,科学家反对的声音很强。

 

2014年伊始,禽流感又时髦了,先是北美发生第一例H5N1死亡,死者患病之前从北京飞往温哥华,然后陆续报道国内新出现的H7N9病例,最后以一则以“中科院:H7N9病毒出现突变 具备人际传播能力”为题的新闻使得禽流感再一次引人注目。

 

为什么研究禽流感病毒突变?

 

禽流感病毒中,最厉害的是H5N1株。自去年开始,被H7N9株感染的病例在中国各地不断出现,因此这一株也成了热门。

 

禽流感病毒很难感染人类,即便通过密切接触感染人类后,也无法在人群之内传播。但是由于这种病毒对于人类来说是一种异种病毒,一旦感染后死亡率很高。

 

对禽流感病毒的重视源于1918年到1919年之间在全球杀死5000万到1亿人的西班牙大流感,由于感染禽流感病毒后死亡率极高,一旦这种病毒具备人与人之间传播能力,就有可能再一次出现西班牙大流感那样的瘟疫。二战之后,全球流感监测系统日益完善,其目的就是要尽早发现这种大瘟疫的苗头,从而做好准备,争取将之绞杀在摇篮中。

 

人流感病毒通过和人上呼吸道的受体结合而入侵人类的细胞。禽流感病毒则和禽类呼吸道中的受体结合,人类的下呼吸道存在类似受体,因此禽流感病毒偶然会和这里的受体结合而入侵人类细胞。病毒不容易深入下呼吸道,因此禽流感病毒很难感染人。这种病毒感染肺深部细胞,很难通过打喷嚏传播,所以禽流感病毒只在极其有限的情况下才会发生人传人的情况。不能人传人,就不算传染病,因此除非和禽类有过密切接触,是不会得禽流感的。

 

科学界担心的是流感病毒变异性很强,一旦禽流感病毒变异到能够和人上呼吸道的受体结合,就有可能既具备高死亡率又具备快速传播能力,大瘟疫就临头了。

 

禽流感病毒突变研究,就是希望了解什么样的突变能够突破人兽的界限,之后在监测中尽早发现这种变异的蛛丝马迹,以实现快速应变的目标。

 

但是,对于禽流感病毒突变研究,科学家反对的声音很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H7N9 禽流感 防禽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