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炸食品含大量丙二醛可致癌?

 

流言说:油炸食品还是少吃为好!过年了,家家户户都会准备许多食品,其中油炸食品也占了相当一部分。不过在这里真相妹想给大家说,油炸食品真的很可怕!

 

健康专家解答:假。丙二醛属于3类致癌物,根据IARC的标准,这类致癌物在动物身上都没有确凿的致癌证据。符合国家标准的食用油无须担心安全问题。

 

论证:

 

“升高10倍”?意义不大

 

脂肪在氧化酸败过程中会产生醛、酮、酸类物质,丙二醛只是其中之一。随着煎炸时间延长,丙二醛含量肯定会逐渐上升。就是不煎炸,接触空气也会缓慢增加,只是不如煎炸来得快。超市里卖的油里含量会非常低,因为前端有工艺控制,后端有抗氧化剂(比如TBHQ)严防死守。这么低的本底,反复煎炸后当然倍数也会很大,类似说“现在的核能发电量是解放前的无数倍”,没有太大意义。

 

丙二醛致癌?

 

说到致癌,丙二醛在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的致癌物列表中归为3类致癌物,也就是在动物身上都没有确凿证据。说它“潜在致癌”其实也没错,但是你知道3类致癌物多不靠谱吗?连铁锈、煤粉、咖啡因、茶都算啊。

 

人体也会产生丙二醛

 

回到新闻,你肯定希望丙二醛这个东西越少越好,管它有害没害,宁可信其有啊。但是就算你压根不吃油炸食品,体内也会有丙二醛,因为它是人体正常代谢就会产生的。比如贵州的一项研究中男性血液中丙二醛含量平均是303微克/升,以我为例:我毛重65公斤左右,全身的血液大概是4.5升左右,所以仅血液中就有1363微克丙二醛。这意味着什么呢?还记得新闻报道中丙二醛的含量吗?最高的不过14.6微克/公斤,也就是说我体内血液中的丙二醛相当于93升反复煎炸油里的丙二醛含量。你还觉得这个新闻很可怕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的危害 多吃油炸食品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