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解读:清热泻火的知母

 

知母这味中药,在药材市场上十分常见。它是将百合科植物知母草的根清洗晾晒后制成的。一口咬下去,先是微微的苦,后是淡淡的甜,夹杂着泥土和草木的气息。

 

知母的名字相当特别,来历可谓非比寻常。古时有一采药的老婆婆,给穷人看病从不收钱,因此很受欢迎。但她膝下无子,为了后继有人,她想到了认子授艺的法子。结果一连认了两个儿子,都是势利之徒,没法继承她的衣钵。

 

有一次,老婆婆上山采药,结果不幸摔下山崖,为一樵夫所救。樵夫细心地照料她,当作母亲一样奉养,后来还认她为义母。等到伤愈后,她就带着樵夫到山上,教他逐一辨认草药,告诉他相关的使用方法。

 

老婆婆问他:“你知道为什么我会把自己全部的技艺传给你么?”樵夫答:“母亲一定是想找一个厚道之人传授技艺,不想居心不良之人靠它来谋财害命。”老婆婆听完笑了,指着脚边一丛还未命名的草药说:“你记住,这味良药名叫知母。”

 

知母深知自己的药用使命,千百年来为不计其数的民众解除了病痛。《神农本草经》上说知母:“味甘,性寒。主治消渴,消除热邪;治疗肢体浮肿,通利水道;补益不足,增添气力。”

 

概括来说,知母的作用主要体现为“清热泻火”。它上能清肺热,中能除胃火,下能泻肾火。知母常与黄柏合用,“二药必相须而行,昔人譬之虾与水母,必相依附”。此外,它还可以搭配沙参、麦冬来治疗肺虚燥咳,或是搭配葛根来降血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知母 知母的功效与作用 保健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