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胆囊结石的危害!

 

胆石病是我国的一种常见病,近年来有逐渐升高的趋势。按结石所含的成分,分为三类:胆固醇结石,胆色素结石,混合型结石,其中以胆固醇结石最为常见;按发生的部位来分,可分为胆囊结石,肝外胆管结石和肝内胆管结石,其中胆囊结石占全部结石的50%左右。

 

胆囊结石主要为胆固醇性结石或以胆固醇为主的混合性结石,胆囊结石主要见于成年人,女性常见,尤以经产妇和服用避孕药者常见。

 

胆囊结石的成因十分复杂,是综合性因素所致。目前认为其基本因素是胆汁的成分和理化性质发生了改变,导致胆汁中的胆固醇呈过饱和状态,易于沉淀析出和结晶而形成结石。另外,胆囊结石病人的胆汁中可能存在一种促成核因子,可分泌大量的粘液糖蛋白促使成核和结石形成。此外,胆囊收缩能力减低,胆囊内胆汁淤滞也有利于结石形成。

 

深入研究胆囊结石患者发现,大部分胆结石患者都同时患有胆囊炎,而且还有不同程 度的右侧或者中上腹疼痛,不适感,对于油腻食物厌烦,餐后有饱胀感。当结石堵塞了胆囊 管或胆总 管后可引起急性胆绞痛,剧烈时难以忍受,并可牵扯至右背痛,还伴有高热、寒 战、恶心、呕吐,甚至出现血压下降、烦燥不安、休克、昏迷并危及生命。胆结石会引起许多并发症,如心律失常、感染性休克、肝脓肿、胆道出血、肝功能衰竭和肝肾综合症等, 还可诱发糖尿病,也可导致胆囊疽或穿孔,引起腹膜炎危及生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胆结石 胆囊结石 胆囊结石的危害 保健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