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马上办年货,咋办更健康?

 

到了采购年货的时候。老人们忙着奔走于年货市场,年轻人则把网络电商作为主战场。无论哪种方式采购,“健康”二字都是人们首要考虑的。那么,年货咋办更健康?听听专家的建议吧。

 

一看二摸三闻

 

猪肉:质量好的猪肉,外表微干或微湿润,不发黏,弹性好,手指压在瘦肉上的凹陷能立即恢复;有明显的脂肪层,且洁白光亮;肌肉有光泽,细密而有弹性,呈均匀淡粉红色。

 

含“瘦肉精”的猪肉,皮下脂肪层很薄,厚度不足1厘米,尤其是后腿,肌肉异常饱满;肌肉色泽呈深红甚至暗红色,纤维比较疏松,切成二三指宽的猪肉比较软,不能立于案。病死猪肉表皮上常有紫色出血斑点,甚至出现暗红色弥漫性出血,也有的会出现红色或黄色隆起疹块,有血腥味、腐臭味及其它异味。

 

熏腊制品:熏腊制品在制作过程中,肉中很多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几乎丧失殆尽,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维生素C等含量均为零,而脂肪和盐含量非常高,可以说,腊肉是一种“双重营养失衡”的食物。在选购腊味过程中,应注意:

 

一看 产品色泽光润、呈自然红色或枣红色。劣质腊味一般无标签内容或含糊不清,色泽灰暗、呈“人工大红色”(用工业色素所致)。

 

二摸 优质腊味手感干爽、肠衣紧贴、弯曲有弹性、切面肉质光滑无洞、质感好。劣质腊味手摸湿润、质感浮松、衣肉分离、容易弯曲,受湿变软发霉、切面肉质松散,有较大空洞。

 

三闻 优质腊味香气浓郁、肉香味突出。劣质腊味切面无酒香味和鲜肉味,有的还有明显化学试剂气味。

 

小贴士

肉类不要反复冻

 

鱼虾要吃活的,肉类不要反复冻,解冻的次数越少越好。建议肉类切成小块后用保鲜膜包好,放在冰箱里冷冻,每次取一小包够一次吃的即可,不要反复回冻肉,而且冷冻时间不宜超过一个月。此外,香肠、腊肉、卤肉等建议少吃,因为在外加工、土法灌装的香肠、腊肉等往往亚硝酸盐过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年货 选购年货 如何选购年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