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常识:冬季容易患上的五类暖气病

 

冬季来临,天气变冷,各地供暖已经陆续开始。寒冷季节供暖,人们都希望暖气烧得热些。由于室内外温差大、室内空气干燥、空气质量差等原因,各大医院都会收治不少呼吸道感染、皮肤瘙痒、心脑血管疾并干眼症等疾病的患者。由于患者发病的原因与供暖有着直接关系,这些疾病也被统称为“暖气病”。

 

眼睛干燥症

 

“冬季最常见的眼病就是干眼症。”专家介绍供暖期后,长时间处于干热的室内,眼睛泪液不足,容易出现干涩、疲倦、眼痒等症状;较严重者眼睛还会红肿、充血。特别是经常对着电脑的白领、配戴隐形眼镜者、学生等在冬季更易患上干眼症。此外,眼镜干涩时,人们往往会无意识地用手揉眼镜,很容易感染细菌而诱发结膜炎。

 

呼吸道疾病

 

供暖期后很多市民家中门窗紧闭,空气不流动,细菌极易滋生。此外,很多家庭没有清洁暖气片的习惯,供暖开始后,暖气散热片上积攒的灰尘就随着热气飘散到空气中,并附着在干燥的鼻咽粘膜上,从而增加了过敏性鼻炎、咽喉炎、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病率。

 

心脑血管病

 

冬季心绞痛、急慢性心衰患者较秋季要高出30%到50%。冬季室内外温差大,特别是中老年人外出时,容易导致血压骤升及血管痉挛。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既往病史的患者易增加脑出血、脑卒中、心梗发作的风险。此外,室内温度过高会消耗人体水分,导致体内体液不足,血液黏稠度增高,易引起血压下降及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玻同时,对肺心并心功能不全患者而言,“暖气病”还易导致肺循环不畅,导致出现心慌、胸闷等症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暖气病 暖气病怎么办 预防暖气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