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冬季勤洗澡容易皮肤瘙痒

 

“冬天的时候皮肤总是莫名瘙痒,天天洗澡都不管用。”近日,市民刘先生感觉皮肤特别干,不仅痒得厉害,还常有皮屑脱落,去医院检查后才知道,原来是皮肤瘙痒症。

 

冬季为皮肤瘙痒高发期

 

刘先生一到冬天,皮肤就会瘙痒难耐,主要集中在手臂和腰部两侧,她以为是皮肤清洁不到位,天天洗澡,却越洗越痒。柳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张敏主任医师介绍,这种症状被称之为“冬季瘙痒症”,也叫冬令湿疹、干性湿疹、干燥性瘙痒等,引起这种疾病的罪魁祸首就是“皮肤干燥”。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曾有一种叫“慢跑病”的皮肤病在美国流行,后来又蔓延到欧洲,患者皮肤发痒甚至发炎,这与他们使用的一种带抑菌成分的沐浴露有关,特别是慢跑爱好者,锻炼回来用它从头洗到脚,时间一长皮肤受不了了,出现瘙痒、斑疹和湿疹症状的越来越多,不得不去医院皮科看病。

 

“过度清洁皮肤,会使身体表皮受到损坏。”张说,冬天皮脂腺、汗腺分泌减少,在皮肤表面形成的保护膜本就比平时弱,如果人们还用过热的水洗澡,皮肤会变得很干燥,抑菌成分沐浴品、消毒洗涤液只适用于像医院那样真正需要“无菌”的地方,因为它会对皮肤造成持久的伤害,容易出现一种顽固性瘙痒症。此外,在面部清洁时,过度使用磨砂膏、去角质膏等,也会破坏皮肤表面的保护层,导致皮肤病增加。

 

冬季成了不少皮肤病发作的高峰期,有着多方面原因。“气温下降、天气干燥是重要诱因。”张谈到,冬天人体新陈代谢缓慢,流汗较少,没有了汗液的保护,皮肤抵御外界伤害的能力减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怎么办 保健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