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疾病的多少与饮水有关?

 

水是维持生命和新陈代谢必不可少的物质。饮用水质的优劣直接关系到人类健康。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表明,人类疾病80%与水有关。那么,饮用水质不当可引起哪些疾病呢?

 

△介水传染病:介水传染病是通过饮用或接触受病原体污染的水而传播的疾病,在我国37种法定传染病中,介水传染病有8种(霍乱、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质炎、痢疾、伤寒和副伤寒、钩端螺旋体病、血吸虫病、感染性腹泻病)。据我国传染病疫情报告显示,近年来介水传染病发病呈上升趋势。

 

△生物化学性疾病:由于地壳表面的元素分布不均衡,致使有些地区土壤和水中某些元素含量过高或过低,导致该地区人群中发生某特异性疾病。如地方性氟中毒、砷中毒等。据调查显示,我国因饮用水中氟、砷超标而使健康受到影响的人数可能超过2000万。

 

1、饮水型氟中毒:氟中毒可损害发育中的牙釉质发生氟斑牙,这种牙齿除影响美观外,牙齿本身容易碎裂,往往刚到中年牙就掉了。如果饮用水中氟化物的浓度更高,可引起骨骼变化,严重影响骨骼发育,发生氟骨病。氟中毒在我国华北、西北、东北、内蒙等地区多见。

 

2、饮水型砷中毒:在我国饮水型地方砷中毒,主要分布于8省市区(内蒙古、山西、新疆、吉林、宁夏、青海、安徽、北京),内蒙古、山西尤为突出,砷中毒主要表现为皮肤损伤、周围神经病变,重者发展为皮肤癌。

 

△化学性污染引起的急慢性中毒: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现查明全世界水体中可检查出2221种化学物质,其中饮用水中有害的有机污染物765种,经鉴定确认其中致癌物20种、可疑致癌物23种、致突变物56种、促癌剂18种。

 

这些化学物质在水中残留时间长,多数不易被降解,可直接对人体产生毒害作用,引发急慢性中毒;水中三致毒物的长期存在将对人体产生远期致癌、致畸、致突变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喝水 喝水的好处 喝水的最佳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