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吃得腻怎么办?专家建议:多吃山药和百合

 

中医认为,“膏粱厚味,足生大丁”,意思是说,吃太多油腻或重口味的食物,会引起大病。可是一到春节,家家户户的餐桌都离不开鱼肉荤腥,一个年过下来,很多人会出现胃胀、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怎么办?不妨吃一些山药、百合,或者喝一些米仁红枣粥。

 

山药又名薯蓣,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是药食同源的食物,自古以来,山药就被看作是健脾利湿、补肺益胃的佳品。不论是新鲜的山药或是制成了中药材的干山药,拿来炖汤喝都有很好的健脾胃、补肺、益肾、补虚等功效。山药性平,不燥不腻,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一般人群都可以吃,糖尿病患者、脾胃虚弱者都可以吃。

 

百合也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食物,中医认为,百合性微寒平,具有清火、滋阴润肺的功效,现代人由于工作压力大,饮食结构改变,大都属于寒热交错的体质,即虽然怕冷,但又很容易上火,往往表现为一到冬天就四肢冰冷,但又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等症状。此时,可以吃点百合,有清热解毒、滋阴润燥的功效,而清炒百合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节吃得腻 健康知识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