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酒桌上你需要解酒药壮胆吗?

 

年节临近,喝酒应酬在所难免,各种解酒药也开始"供销两旺"。专家指出,目前的解酒药根本不靠谱,想靠它解酒几乎不可能。

 

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发现其实他们对解酒药的功效大多也是将信将疑,甚至认为会对身体造成一定危害。而药店的销售人员则称解酒药有养肝护肝的功效,还能酒后醒酒。那么解酒药真的有厂家所述那么神奇吗?真能让人“千杯不醉”吗?为此,记者采访了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消化内科黄适副主任医师。

 

消化内科黄适副主任医师指出,酒精进入人体的代谢过程主要是存在于肝脏的乙醇脱氢酶的作用,人能喝酒多或少,关键就在这个酶。体内含这种酶多的人酒量能够比体内含酶量少的人要好。目前市面上并没有一种药能够马上给人增加这种酶,一些能买到的所谓“解酒药”顶多能缓解喝多酒了之后的腹胀、呕吐等不适感,更多时候只起到一种心理安慰的作用。医学上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解酒药,也没有听说有解酒产品能对酒精进入身体产生的副作用起到预防或阻断作用。而且,黄适副主任医师还特别提醒,如果迷信“解酒药”的功效,服用药物后再大量饮酒,极有可能会给身体带来更大的伤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解酒 解酒药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