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真不需要抗生素吗?

 

抗生素又被没学过医的人叫做消炎药,主要用于治疗细菌感染。以往抗生素确存在一定程度滥用现象,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严格管理,已经得到很好的遏制。反而,看到网上挥舞的大棒,纷纷打向抗生素(消炎药)。现在很多人被媒体误导视抗生素为洪水猛兽,有了细菌感染也不用抗生素。最突出现象就是认为感冒就是病毒引起,不需要抗生素,这是真的吗?

 

感冒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俗称,有普通感冒和流感。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来的属于丙类传染病不在本文讨论范畴,而普通感冒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不同季节,病原体(引起感冒的病原微生物)各不相同。

 

普通感冒病毒感染最常见,其中又以鼻病毒最常见,其他还有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等等。

 

最常见的表现是:

 

1. 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

 

2. 发热但体温多不超过38.5度;

 

3. 咽干痛但程度不严重,扁桃体轻度肿大,咽部充血无脓点;

 

4. 咳嗽不严重,咳少量白痰,无脓痰;

 

5. 全身中毒症状不严重,比如酸痛;

 

6. 精神状态比较好;

 

7. 血常规:白细胞总数正常或升高,淋巴细胞分类增加,中性粒细胞正常或减少。

 

细菌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可直接发生或继发病毒感染之后,以溶血性链球菌为多见,其次为流感嗜血杆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和革兰阴性杆菌。其感染的主要表现为鼻炎、咽喉炎或扁桃腺炎。溶血性链球菌感染会引起风湿热,风湿性心脏病,这在医疗条件不好的时候,是排名第一威胁我国人民健康的心脏病。随着医疗卫生和生活条件的好转,发病率大幅降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抗生素 感冒 预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