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防醉酒药或可能是保健品冒充

 

每逢佳节,不少朋友应酬极多,免不了觥筹交错。据了解,医院的肝病门诊,每到佳节期间,因为喝酒喝出酒精肝的病人至少会增加两三倍。近日,笔者走访了部分药店、保健品店了解到,各类防醉酒药逐渐走俏,一些保健品还打出解酒的广告,越接近节假日需求量越大。那么,市场上各类自称可以解酒的药品和保健品到底有没有效果呢?有关医学专家提醒大家,很少有解酒效果明显的药物,而保健品可以解酒也没有明确的科学依据,因此消费者需谨慎购买。

 

笔者在调查中查看了几种防醉酒药的成分,发现防醉酒药、解酒药成分通常是栀子、枸杞子、丹参、茯苓等中药,也有的是甲壳素、大麦嫩苗,其他还有牡蛎提取物、蛋白质、谷胱甘肽和维生素等。药剂专家指出,从药物成分上看,市面上那些解酒药的解酒作用十分有限,可以说基本无效,而宣传这些解酒药能提高酒量就更夸张了。丹参、枸杞等中药有平肝明目、促进血液循环等作用,但对解酒是没有效的,牡蛎提取物解酒效果也不好。而一个人的酒量大小跟遗传基因有关,想通过药物提高酒量属于无稽之谈。另外,这些药宣传上夸大其词,容易误导消费者,吃几颗药就放开肚子喝酒,导致喝酒过量,反而误人误事,大家一定要谨慎。而对于保健品解酒的说法目前还没有得到明确证实,“解酒护肝”的概念只是“迎合了长期过量饮酒者的心理需要”,有些产品说明书上的保健功能是:调节血脂,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作用,如果为了解酒和多喝酒而不顾身体实际情况长期服用,势必会伤害自身健康。

 

另外,解酒的基本原理就是在肠胃中发生醋化反应,降低乙醇浓度,减轻毒素,所以提醒消费者在酒前要垫肚子,就是要吃进些可以跟酒精发生反应的东西,比如脂肪酸,它通常存在荤食中,光吃素菜或是光吃米饭,其实并不能帮助解酒,喝酒前最好是吃些含脂肪酸的荤菜,或者喝酒前吃些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此外,一些人喝多了之后就到洗手间“抠喉咙”催吐,呕吐之后感觉好受一些,甚至可以继续喝酒,但这属于“危险动作”,极易引起急性胰腺炎。还有一些食物如甘蔗、柑橘皮、白萝卜、鲜橙、鲜藕、生梨和豆腐等都有解酒的功效,不过喝完酒后吃才会有效果,之前吃并不能起什么作用。了解更多防醉酒内容请点击:喝酒千杯不倒的方法,亦称防醉酒秘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防醉酒药 怎样防醉酒 防醉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