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常识:防醉酒药多是以中药成分为主

 

记者发现,现在市场上出售的一些宣称具有预防醉酒及解酒功能的药物,以中药成分为主,包括枳椇子、葛根、青果、菊花、茯苓及橘皮、牛硫酸等。一些产品宣称含有解酒因子,能够加速进入人体内酒精的排放速度,从而抑制酒精的胃肠吸收,并加速人体内酒精的代谢分解及促进酒精代谢物排出,起到醒酒防醉的作用。

 

■ 防醉酒药

解酒药物以中药成分为主

 

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方药系教授胡素敏解释,这些药物中的成分也是经常用到的,而且有不少中药的确是可以用来解酒的,如枳椇子、葛根、菊花、苦参等,葛根的花称为葛花,也是经常用到的,也有一定的解酒功效。举例来说,关于菊花的解酒作用,古书中有记载,其可“阻醉汉昏迷”,菊花与葛根或葛花一起煎汤,可以使喝醉的人从昏迷中醒来,另外,葛花醒酒汤也是常见的醒酒药物。

 

胡素敏进一步解释,酒精进入人体后,其分解过程需要乙醇脱氢酶与乙醛脱氢酶。酒精在乙醇脱氢酶的作用下,可转化为乙醛,而乙醛在乙醛脱氢酶的作用下会转化为乙酸,乙酸会最终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只有这个过程完成后,人体才能从醉酒状态中恢复。

 

但有很多因素会影响酒精在人体内的分解过程。如果人体内的乙醇脱氢酶量及活性都较高,可以使酒精尽快从乙醇状态转变为乙醛,而乙醛会动用人体内的蛋白质,对人体造成危害,乙醛脱氢酶数量少也会使得乙醛转化为乙酸并最终转变为二氧化碳及水的过程减慢,这样乙醛就会在人体内过多蓄积,此时人体就会出现醉酒状态,甚至对人体造成其他损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防醉酒药 怎样防醉酒 防醉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