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保健常识:梦见火或是心脏病“先兆”

 

一个患者求诊,年事已高,最近爱做一些和火有关的梦。梦见自己家的房子被火烧了,烧得火光冲天,烟雾浓浓,她想跑出房子,但是到处是火,浑身滚烫,呼吸困难,想大声呼救,却什么也喊不出来,就在这个时候,她从梦中惊醒,再也没有睡着,翻来覆去。儿女以为是老年人的常见疾病——失眠。在医院,医生为老人家做了一番检查。

 

“老人家,最近感觉到自己有什么胸闷气短的感觉吗?”

 

“左边好像有一点儿,不过时间不长,就几分钟,缓过来就好了。”

 

“最近心情怎么样?有过感冒或者胃胀的感觉吗?”

 

“心情还可以,最近是感冒了,还挺严重。”

 

“请老人家伸出舌头可以吗?”老人的舌头上有一条很明显的裂缝,舌苔厚。

 

医生给出的答案:这是老人的心脏出了问题,已经有心绞痛的前兆了。

 

《黄帝内经》中明确指出,“撅气客于心,则梦见丘山烟火”,心脏产生血液,五色属红,五行属火,为阴中之太阳;其华在面。开窍于舌,以汗为液。所以出现火灾山丘之类的梦境,要及时检查自己的心脏。

 

心绞痛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疾病,劳累、情绪激动、饱食、受寒、阴雨天气、急性循环衰竭等为常见的诱因。心绞痛常表现为突然发生的胸骨中上部的压榨痛、紧缩感、窒息感、烧灼痛、重物压胸感,胸疼逐渐加重,数分钟达高潮,伴有冷汗,以后逐渐减轻,持续时间为几分钟,经休息或服硝酸甘油可缓解。不典型者可在胸骨下段,上腹部或心前压痛。有的仅有放射部位的疼痛,如咽喉发闷,下颌疼、颈椎压痛。老年人症状常不典型,仅可感胸闷、气短、疲倦。老年糖尿病人甚至仅感胸闷而无胸痛表现。>>推荐阅读:心绞痛症状的一些表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绞痛 心脏病 老人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