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高血脂 一定要远离夜宵

 

我国18岁以上人群中血脂异常患病率达18.6%,目前约有1.6亿血脂异常症患者。国家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日前制订出《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指南》建议20岁以上的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量一次空腹血脂,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期后女性每年进行血脂检查。

 

对于有吃夜宵习惯的人来说,可要当心了,这可能是你成为“高脂人群”的一个导火索。中日友好医院全国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中心徐浩副教授说,饮食习惯与血脂高有密切的关系,而夜间进食就是其中的不良因素之一。因此,预防高血脂,一定要远离夜宵。

 

人体的胆固醇合成主要是在夜间完成,经常夜间进食,会导致肝脏合成的血胆固醇明显增多,扰乱身体正常的新陈代谢,成为引发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的因素之一。同时,因为长期夜宵过饱,会反复刺激胰岛,使胰岛素分泌增加,久而久之,便造成分泌胰岛素的β细胞功能减退,甚至提前衰退,导致血糖、血脂的异常。

 

因此,如果吃夜宵只是一种生活习惯,应该坚决取消掉。如果是由于加班等原因感到肚子饿,最佳选择是碳水化合物,即淀粉和糖类,比如一杯脱脂牛奶或豆浆,清淡的粥,一两片全麦面包,适量水果。另外,一定不要吃完就睡,睡前至少要留出1个小时左右让食物充分消化。

 

专家说,有高胆固醇血症的人,应尽量少吃肥肉、动物内脏、贝类、带鱼等无鳞鱼、鱿鱼等。而高甘油三酯者应减少米饭等淀粉类主食的量,少喝酒、多运动。

 

对于体形偏胖、应酬比较多的人来说,在健康饮食的基础上,多喝枸杞子、山楂、苦丁、绞股蓝等泡的茶,也有很好的降脂作用。若大家需要更深入的了解关于如何防治降血脂的内容,推荐阅读:《老人保健常识:降血脂切忌过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高血脂 高血脂的症状 高血脂的治疗 高血脂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