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病人的饮食吃什么好?合理饮食助你摆脱痛风困扰

 

痛风是人体嘌呤代谢异常所致的一组综合征,该病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好发于中老年人,发病高峰为30~50岁,约95%为男性,5%女性常为绝经期后发病。本病以关节炎、痛风石及肾脏损害为主要临床表现。通常起病急、疼痛剧烈,多于夜间发作,关节周围有红肿热痛的表现。饮酒、湿冷、疲劳、外伤手术及感染都是诱发因素。急性炎症反复发作可导致关节僵直、畸形。痛风与饮食息息相关,有痛风史,但饮食合理,是可以有效控制痛风的发生的。

 

痛风病人饮食控制主要就是控制高嘌呤食物摄入。痛风病人碰到这些高嘌呤(每100g食物含嘌呤100~1000mg)食物最好绕道走:

 

肝、肾、胰、心、脑、肉馅、肉汁、肉汤、鲭鱼、风尾鱼、沙丁鱼、鱼卵、小虾、淡菜、鹅、斑鸡、石鸡、大豆制品、酵母、香菇。

 

为了保证营养,解馋,下面含中等嘌呤的食物可以少量选择性食用:

 

豆腐、豆干、乳豆腐、豆奶、豆浆、绿豆、红豆、黑豆、蚕豆、豆苗、豆芽、猪肉、禽肉、草鱼、鲤鱼、鳕鱼、比目鱼、鲈鱼、螃蟹、鳗鱼、鳝鱼、香螺、鲍鱼、鱼丸、鱼翅、菠菜、笋、四季豆、青豆、菜豆、豌豆、海带、金针、银耳、蘑菇、菜花、花生、腰果、芝麻、栗子、莲子、杏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痛风病人的饮食 痛风病不能吃什么 痛风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