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要如何养肝护肝?

 

春季是养肝的季节,那么春季要如何养肝呢?春季养肝要注意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春季要如何养肝护肝。

 

要注意休息,适量运动。春天时人们容易困倦,肝病患者要依据身体的需要,保持充足的睡眠,现代的人们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熬夜成为家庭便饭,其实这种阴阳颠倒的生活习惯对于肝脏的损害尤其严重。

 

一般熬了夜的人大多双目赤红,这是肝火上升的症状。长期如此,必然伤肝。《黄帝内经》中记载:“人卧血归于肝”,而在春季应“夜卧早起”。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睡眠时进入肝脏的血流量是站立时的7倍。流经肝脏血流量的增加,有利于增强肝细胞的功能,提高解毒能力,并加快蛋白质、氨基酸、糖、脂肪、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代谢,从而维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

 

青少年和中年人每天需睡8小时;60岁以上老年人7小时左右;80岁以上老年人应睡8~9小时;体弱多病者可适当增加睡眠时间。坚持睡前用热水洗脚。晚饭不要过饱,睡前不要喝浓茶及咖啡。讲究睡姿,睡时应‘卧如弓‘,以右侧卧位,要有静谧的睡眠环境,室内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床铺舒适,利于进入甜蜜的梦乡。

 

睡眠虽然对肝脏有益,但并不是睡眠越多越好,如果肝功能指标尚可,应该进行适量的运动,各人应根据自身体质状况,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例如健走,慢跑,游泳等。清晨、傍晚及节假日,可漫步于芳草小径,舞拳弄剑于河畔林间,或去郊外踏青问柳,游山戏水,赏花行歌,登高望远,身心融入大自然之中,人天合一,无形之中增强了心身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养肝 春季如何养肝 春季养肝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