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子”如何养肝护肝

 

在我国漫长的医学发展历程中,发现了很多著名的中药,五味子就是其中之一,五味子俗称山花椒、秤砣子、药五味子、面藤、五梅子等,唐等《新修本草》载“五味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咸味”,故有五味子之名,最早列于神农本草经上品,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被公认为最著名的养肝护肝中药。

 

一、保护五脏

 

早在两千多年前,王宫贵族和中药名师已普遍采用这种强壮滋补中药,辛、甘、酸、苦、咸五味俱全、五行相生的五味子,能调节人体五脏的健康平衡,对心、肝、脾、肺、肾有很好的保护效果。

 

“五味子”富含多种活性成分——木脂素,该类物质可以增强GSH-PX和SOD等酶的生物活性,具有保护肝细胞膜、抗脂质过氧化、促进蛋白质生物合成和肝糖原生成等作用,能促进受损肝细胞的修复,抑制肝细胞病变,有很高的养肝护肝价值。

 

二、增强肝脏免疫力

 

肝病患者免疫功能普遍低下,体内的病毒难于完全清除,造成病情反复发作。“五味子”是强效免疫调节剂,可刺激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系统,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肝脏的抗病能力,有效抑制肝细胞病变,防止病情的反复发作,促进病体的康复。

 

经常服用“五味子”可大大降低患肝病的几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五味子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 五味子怎么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