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如何处理剩菜剩饭?

 

春节期间,菜肴总比平日丰盛,尤其年夜饭更是隆重,不仅菜品要丰富,菜量上更要“年年有余”。不过“有余”的饭菜,“年年”也让人们有点为难:全部扔掉实在可惜,不扔掉又担心安全问题。到底年夜饭的剩菜、剩饭如何处理呢?

 

1.剩菜原则:多剩荤菜,少剩蔬菜,不剩凉菜

 

由于蔬菜比荤菜便宜,所以每次吃不下时,大家习惯优先消灭荤菜,把蔬菜留着下顿吃。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明智的。从营养角度分析,蔬菜的营养价值主要体现在丰富的维生素和抗氧化物质上,其中的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C、E都比较怕热,抗氧化物更是容易损失,因此重新加热的蔬菜,营养损失严重。而肉类除了富含优质蛋白质外,还是获取钙、铁等矿物质的主要来源,矿物质是不怕热的营养素,所以再次加热,荤菜的营养损失不会非常严重。另外,从安全角度分析,剩菜亚硝酸盐过量很让人担忧,亚硝酸盐本身有毒,在胃里与蛋白质相遇,会产生致癌物质亚硝胺。有数据显示,人体摄入的亚硝酸盐80%来自于蔬菜。做好的素菜在温度较高地方,放的时间一长,亚硝酸盐含量会有所增加。而荤菜适当加热,不会产生有害物质,况且味道仍然不错。所以,吃饭的时候最好优先消灭蔬菜,而吃不完的荤菜,可以下次留着吃。

 

除了蔬菜外,凉菜最好也当餐吃完,因为凉菜在制作过程中未经加热,很容易感染细菌,保存不当容易造成食物中毒。而在荤菜中,最应先吃完的是水产品,因为水产品蛋白质特别容易被微生物所分解,而且水产品也更容易滋生有害微生物。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即使是荤菜,剩菜的存放时间以不隔餐为宜,最好能在5至6个小时内吃掉它,尽量早上剩的菜中午吃,中午剩的菜晚上吃。因为年夜饭的剩菜基本上都被动过,难免会有细菌污染,如果食物存放的时间过长,食物中的细菌就会释放出化学性毒素。虽然100℃的高温可以杀灭大部分致病菌,但是对毒素无能为力,吃了仍然会危害身体健康。

 

2. 保存原则:菜品分装后放入不同位置

 

加热后的食物突然放入低温环境,食物带入的热气会引起水蒸气凝结,促使霉菌生长,甚至影响整个冰箱的食物。所以饭菜最好冷却到常温后,再尽快放入冰箱。至于盛放的容器,由于春节剩菜数量和种类较多,用盘子来储藏剩菜往往不能有效利用冰箱空间,建议提前准备一些容积较小的方形、长方形保鲜盒,把剩菜分类装进小保鲜盒,然后整齐地排列在冰箱中。

 

不同的剩菜,一定要分开储存,可避免细菌交叉污染,而且放置的位置也很重要。最容易变质的食物,如豆制品和海鲜,应当放在冰箱下层深处,或者保鲜抽屉当中,因为这里的温度最低。水分含量较低的炸鱼、炸丸子之类,则可以放在略微靠外的部分,因为这里温度相对较高,特别是冰箱开门时温度不够稳定。剩的果汁之类可以放在冰箱门的部位,因为果汁比较酸,细菌不易快速繁殖。另外,筷子踊跃翻动过了,保质期就会缩短。这时候要注意,把它铺平一点,尽量放在冰箱下层的最里面,让它尽快地冷却到冷藏室的温度。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明知道这一餐吃不完,尽量在用餐前把部分食物分装贮藏,因为食物翻动得越多,它沾染的细菌越多,越容易有安全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剩菜剩饭的危害 如何处理剩菜 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