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您适合吃元宵吗?

 

老话说:出了正月十五才是过完年。正月十五,元宵佳节,一家人围在一起吃元宵,象征着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团团圆圆。不过元宵虽然好吃,但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因其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糖和脂肪,热量相当高,而其中膳食纤维和钙等元素的含量却很少,吃多了不仅不容易消化,易引起高血糖、高血脂,还容易囤积在肠胃中使人胃胀。日前,记者采访了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专家,专家建议,以下几类人群,少吃元宵为宜。

 

1、溃疡病

 

医大二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张志广说,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消化性溃疡的最终形成是由于胃酸和胃蛋白酶过多所致,吃元宵易引起胃酸分泌增多,反而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不利于溃疡面的恢复。

 

他建议,溃疡病患者可多吃些奶油、菜泥、熟透的肉、涂黄油的烤面包或带碱的馒头干以及一些发面食物等以中和胃酸,使胃黏膜细胞、胃壁细胞获得再生。

 

2、胃肠消化功能差

 

《本草纲目》中有记载:“糯米粘滞、难化。”元宵主要是由糯米面做成的,黏性较大,不易消化,食后容易引起胃痛、胃胀、反酸甚至腹泻。张志广表示,一些慢性病患者及久病初愈者都不太适宜多吃元宵,避免由于引起的胃肠不适而加重原有疾病的病情,特别是既往有过胰腺炎和胆囊炎的人群。

 

3、年老体弱者及婴幼儿

 

张志广介绍,老年人胃肠功能较差,胃酸及各种消化酶的分泌量减少,胃肠蠕动减慢,对元宵这样的粘食更是难以消化和吸收。大量进食元宵的话很容易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此外,年老体弱的老年人,吞咽功能或多或少都有所减退,吃粘性较大的元宵,很容易滞留在咽喉部,严重者会导致呼吸困难。因此,老年人应少吃慎吃元宵为宜。

 

婴幼儿吞咽反射发育还不完善,由于元宵煮熟后比较粘,容易粘在食道而阻塞消化道,且婴幼儿消化功能较弱,元宵吃多了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因此,婴幼儿也应该少吃或者不吃元宵。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元宵 元宵节吃元宵 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