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跟风《星星》 大冷天喝酒吃炸鸡吃出胰腺炎

 

铁岭情侣小王和他女友突然感觉腹部疼痛并伴有恶心和呕吐,送医后诊断为急性胰腺炎。小王回忆,就因为最近一部热播韩剧,女友非要在大冷天去吃炸鸡喝啤酒,说是要和他重温韩剧中这感人一幕。结果浪漫晚餐没吃成,两人还双双病倒了。

 

消化内科医生沈小阳介绍说,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有水肿、充血,或出血、坏死。临床上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化验血和尿中淀粉酶含量升高等。

 

他提醒,急性胰腺是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酶增高等为特点。少数患者会出现胰腺出血坏死,并继发感染、腹膜炎和休克等,病死率高,称为重症急性胰腺炎。长期饮酒者容易发生胰腺炎,在此基础上,如果短时间内大量饮酒、暴饮暴食或极度劳累的情况下,会促发急性胰腺炎。酒精与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同时摄入,不仅胰酶分泌增加,同时又可引起高脂蛋白血症,诱发和加重胰腺炎的症状。

 

急性胰腺炎发作时,应该马上看急诊。根据医生嘱咐,一般都应禁食,不要吃东西。病情控制后,再逐步恢复饮食。一般先开始吃些米汤、没有油的菜汤和一些水果汁、藕粉之类。

 

tip:饮食要定量、定时,有一定的规律性,暴饮暴食会给胆囊、胰脏带来最大的负担。胰腺炎患者应该做到每日4~5餐,甚至6餐。因为这样多次而少量地进食,就会减少对胰脏的刺激,使炎症趋于稳定。》》》相关推荐:饱餐海饮腹痛需警惕急性胰腺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 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