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查肾结石 竟找出胰腺癌!

 

33岁的卢先生腰痛一周,怀疑自己肾结石的旧病又犯了,想起医生曾嘱咐过的要多喝水,每天一杯杯地大量喝。可是,一周下来,疼痛反而愈演愈烈,左上腹呈阵发性绞痛,冷汗像黄豆大小滴下来,恶心呕吐,吃什么吐什么。

 

上周末,在家人陪伴下,卢先生赶到杭州市第一医院就诊。CT检查发现,输尿管下端结石伴左肾积水,左肾结石。检查意外发现,卢先生的胰尾部囊实性肿块,就是说,是胰腺肿瘤,要动大刀了。据该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潘志坚介绍,胰腺尾部病变,一般采用腹部开放性手术将胰尾和脾脏整体切除。但近年来,人们逐渐意识到脾脏具有抗感染、抗肿瘤等功能,“避免无辜脾切除”已经成为外科医生的追求,如何既切除胰腺尾部肿瘤,又保留脾脏?

 

医生们决定采取腹腔镜下保留脾脏胰体尾切除术。术中快速病理检查发现,此肿瘤为胰腺实性假乳头状瘤,脾门尚未累及,故决定行保留脾脏切除胰体尾术。术后病理检验证实,卢先生得的是罕见的胰腺外分泌低度恶性肿瘤。

 

潘志坚说,这种肿瘤常表现为上腹部肿块或上腹部疼痛,有些表现为上腹部不适或有疲劳感,甚至有的患者无任何临床症状,仅在常规检查时发现有胰腺包块,一般各项生化检查均正常,因此易造成误诊、误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肾结石 胰腺癌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