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冷辐射 科学生活最关键!

 

每到冬季,寒冷是大多数人关注的天气话题。人们都很清楚防寒防冻是怎么回事,但很多人不知道,寒冷天气下的冷辐射对人体健康的负面影响也是很大的,必须在生活起居时多加防范。

 

何谓冷辐射?

 

不妨先从很容易感受到的热辐射谈起。冬季烤火或使用取暖设备时,人体与火源、热源并非直接接触,而是有一段距离,但人们却感觉到温暖,这其实就是热辐射的作用——也就是温度高的物体以辐射的方式向人体传递热量。而人体遭遇冷辐射时,过程则是相反的——作为温度相对较高的人体,在接近诸如墙壁、地面或其他较冷的物体时,热量就被较冷物体吸收一部分。

 

冷辐射作为一种潜伏的“冷”,有时比普通的寒冷对人体危害更大。冷辐射与中医讲的“寒气”有点接近,中医讲“寒”主收隐与凝滞,容易导致血脉不通。冷辐射会悄无声息地影响到血管、肌肉、韧带等,寒气所至之处,都会对机体形成损伤,中老年人常见的冷痛症、关节痛,很可能就是在不知不觉中受了寒气的侵袭所致。现代医学也总结出人体遭遇冷辐射后的一些症状:比如,局部组织会出现血液循环障碍,神经肌肉活动缓慢且不灵活;全身反应可表现为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尿量增加等;对一些心脑血管、胃肠道、关节炎等患者,可能诱发心肌梗死、脑出血、胃出血、关节肿痛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冷辐射 健康常识 生活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