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降温小心“冷辐射” 老年人起床前应躺数分钟

 

医生提醒市民,中老年人寒冷天气早晚应尽量少出门,有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病史者要经常测量血压。朝阳医院的医生还特意提醒,冬季墙壁对人体的冷辐射也会增加心脑血管的发病率。

 

朝阳医院中医科副主任权红介绍,冬天如果靠近家里的冷墙壁时就会觉得冷,寒冷的墙壁、地面等对人身体造成的辐射就是冷辐射。在这个过程中,温度相对较高的人体,在接近墙壁等其他较冷的物体时,热量会被较冷物体吸收一部分。

 

“冷辐射对人体有影响,会增加心脑血管的发病几率。”权红提醒,有些市民家中床的位置挨着墙壁非常近,这是不科学的。据了解,冷辐射会悄无声息地影响到人体的血管、肌肉、韧带等,很可能会导致人体局部组织出现血液循环障碍等损害。因此,在冬季要远离过冷的墙壁或是其他物体,睡觉时至少要离开墙壁50厘米以上。

 

120急救中心医生也在大风降温天里提醒市民,中老年人中风多在深夜和凌晨发作。凌晨,心跳呼吸减慢,心脑动脉血流极缓,易形成血栓;人苏醒时,呼吸心跳加快,血流加速,血压升高,易使已老化的心脑血管破裂。脑动脉硬化、高血压、心脏病病人及老年人,起床前应躺数分钟,等身体适应“生物钟”变化,再缓慢起来。

 

日常生活中,要保持生活规律,劳逸结合;多选低脂低盐食物,常吃新鲜蔬菜、豆制品;不口渴也要喝水。当出现头晕、头痛或肢体麻木等症状时,要给予高度重视,尽早就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冷辐射 健康常识 生活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