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蹄薏米煲猪肚:醒胃补虚 滋润养颜

 

马蹄为广州泮塘五秀之一,既可为蔬又可为果,质嫩爽味清甜,可入菜又可为汤。中医认为它性寒味甘,具清热生津、化湿祛痰、消食除胀、凉血解毒、利水通便。在冬末春初的干燥天气或春湿时,配以健脾利水的薏米煲猪肚,有醒胃补虚、滋润养颜的功效,且气味清润可口鲜香,为男女老少皆宜的养生靓汤。(相关推荐阅读:马蹄的营养价值及做法)

 

材料:马蹄8个、薏米50克、腐竹皮1张、蜜枣3个、猪肚1个、猪碎骨100克、生姜4片。

 

烹制:马蹄去皮、切对半;薏米、腐竹浸泡;猪肚用盐或生粉擦净;蜜枣去核。与猪碎骨、姜下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下盐便可。为4-5人量。

 

食用马蹄还要懂得这几点:

 

1、荸荠不宜生吃,因为荸荠生长在泥中,外皮和内部都有可能附着较多的细菌和寄生虫,所以一定要洗净煮透后方可食用。

 

2、熟食多用于做配料,也可用于炒、烧或做馅心。如“荸荠炒虾仁”、“荸荠炒鸡丁”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马蹄 马蹄的做法 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