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已过 养生注重健脾祛湿

 

2月19日是“雨水”节气。其实,春节过后,雨雪就一直持续不断。雨水节气是春节里面的第二个节气,也是最容易出现“倒春寒”的节气。杭州市三医院专家提醒,当下养生要先健脾祛湿,同时防“倒春寒”。因为这个时期的降雨会引起气温的骤然下降,这尤其对老年人和小孩的身体健康威胁较大,如老年人的血压会明显升高,容易诱发心脏病、心肌梗塞等;小孩则容易因气温的改变而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导致感冒和发烧。

 

前几天,笔者在杭州市三医院急诊室看到,一位73岁的脑出血老人正在抢救中。老人是在午睡醒来后突然发作并失去知觉的。送到医院时,老人已经大面积脑出血,老人午餐喝过近二两白酒,因为饮酒以后血压增高、血液凝固性较差,所以发生脑出血后后果相对较为恶劣,需要马上进行手术治疗。该院急诊科医生说,这两周来,他们已经收治多例脑出血、脑中风患者。(相关推荐阅读:脑中风的原因一般有哪些?)

 

该院心血管内科林玎主任介绍,早春时节乍暖还寒,气候变化剧烈,随时可能会有寒流袭击,出现老百姓常说的倒春寒。寒冷刺激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心脑血管负荷加重,血压升高。同时由于气候寒冷,血流缓慢,会使血液黏稠度增加。一些高血压患者由于血管硬化和脏腑功能的退化,很难适应气温骤升骤降的反复变化,轻则难受,重则突发意外。忽冷忽热的天气还容易引起血管痉挛,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病的老年人最为严重。因为这些人普遍存在血管硬化的现象,其自身调控血压的机能减退甚至丧失,由于无法适应气温的突然变化,而引起心脑供血不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脾 祛湿 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