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烟”是如何影响妊娠的呢?

 

日前,来自美国罗斯维尔帕克癌症研究所的安德鲁·海兰(Andrew Hyland)及其同事借助美国妇女健康提倡协会(Women's Health Initiative, WHI)提供的80762名女性的历史大数据,对二手烟和不良妊娠的具体联系进行了分析。研究者发现,被动吸烟与流产、死产、宫外孕等不良妊娠有很大关系。且吸二手烟的时间越长,不良妊娠的风险也越大。研究结果发表在《烟草防控》(Tobacco Control)上。

 

众所周知,孕期吸烟会显著地增加流产和分娩并发症的风险。但在海兰的研究之前,人们尚未明确二手烟是否也会对妊娠产生类似影响,以及是否存在吸二手烟的关键期(即这个时期吸入二手烟会比其他时期吸入危害更大)。

 

研究中分析的80762名女性均已度过更年期,且至少怀孕过一次,其中:5000多名女性(占6.3%)现仍在吸烟;不到35000人(占43%)以前是吸烟者,且已经吸过至少100根烟;不到41000人(占50.6%)不吸烟。

 

吸烟的人根据从小到大(童年,成年在家,成年工作后)吸二手烟的程度被分组。妊娠结果显示全部80762名女性中,有26307人(占32.6%)人表示她们流产过至少一次;有3552人(占4.4%)经历过一次死产;2033人(占2.5%)有过宫外孕。数据显示,不出意料地,越年轻和/或受教育程度越高的女性,流产和分娩并发症的可能越小;相比美国白人,非洲裔和西班牙裔女性不良妊娠的可能性更高;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 BMI)在26以下的女性不良妊娠的风险较小。

 

与现在仍旧吸烟和之前有过吸烟史的相比,从不吸烟的女性流产、死产和宫外孕的可能性更小。在吸烟者和有过吸烟史的人中,出现异常妊娠和未出现异常妊娠的情况没有显著差异。而在非吸烟人群中,未出现异常妊娠的情况显著增多,未出现流产、死产和宫外孕的情况占所有受试者的比例分别为51.5%,50.6%,50.7%。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二手烟 吸烟 吸烟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