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鼻炎要忌口吗?

 

慢性鼻炎要忌口吗?慢性鼻炎是指鼻腔粘膜的慢性炎性改变。中医认为此病多因肺气虚弱,卫表不固,寒邪侵袭,失其清肃,以致邪滞鼻窍;或由于脾虚失运,失其升清降浊之能,湿浊内停,上犯鼻窍;或因外邪侵袭,久而不去,阻于脉络,气血运行不畅,气滞血瘀而致。由此看来,慢性鼻炎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表现的病症也有所不同。所以当患有慢性鼻炎时,除积极进行药物治疗以外,在饮食方面还应加以注意,对于病情不利的饮食应尽量避免食用。

 

(1)当慢性鼻炎表现为交替性鼻塞,鼻流清水样涕,遇寒加重,面白气短,咳嗽白痰,食少倦怠,舌淡苔薄白,脉弱者,多为肺睥气虚证。饮食中应尽量不食用萝卜或过多的酒肉。可选食黄芪鸡、枣泥扁豆包、扁豆大枣粥、小米荷叶粥、姜枣汤等。

 

(2)当慢性鼻炎表现为持续鼻塞,鼻甲暗红,鼻流浊粘稠涕,头胀刺痛,舌质暗红,脉弦涩者,多为气滞血瘀证。饮食中应少食辛辣燥热的食物,不宜多吃巧克力。应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此外,可食用桃仁粥、山楂川芎茶、橘红酒、桃仁泽泻桂鱼汤等,平时可少量饮酒,不宜过量,并应当戒除吸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症状 慢性鼻炎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