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药的定义

 

感冒药的定义

 

感冒药泛指用于治疗感冒的各种药,包括中成药,汤剂,西药,冲剂等等。

 

感冒药的种类

 

西药

 

胀而减轻鼻塞感,减少鼻分泌物。此外还有助于保持咽鼓管和窦口畅通,从而防止继发感染。由于感冒发病急促,症状复杂多样,因而至今没有一种药物能解决所有这些问题,因此,治疗感冒药多采用复方制剂。

 

常用的组方搭配有:

 

a、解热镇痛药:退热和缓解头痛、关节痛等症状,例如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双氯芬酸等。

 

b、鼻黏膜血管收缩药:减轻鼻窦、鼻腔黏膜血管充血,解除鼻塞症状,例如苯丙醇胺、伪麻黄碱。

 

c、组胺拮抗剂:使上呼吸道的分泌物干燥和变稠,减少打喷嚏和鼻溢液,同时具有轻微的镇静作用,例如氯苯那敏(扑尔敏)和苯海拉明等。

 

d、中枢兴奋药:有些制剂中含有咖啡因,一是为了加强解热镇痛药的疗效,二是抵消抗组胺药所引起的嗜睡作用。

 

e、抗病毒药:抑制病毒合成核酸和蛋白质,并抑制病毒从细胞中释放,如金刚烷胺、吗啉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药 感冒药有哪些 感冒药哪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