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茶可防冠心病 对男性保护作用更明显

 

还在纠结于冠心病饮食吃什么好的你?不妨来了解下如何通过饮用绿茶防治冠心病。茶起源于中国,作为中国人饮食结构中不可或缺的元素,绿茶常被誉为“国饮”。长期以来,关于绿茶效用的说法不一而足,瘦身减脂、抗衰老、改善消 化、预防冠心病等等。而近日,由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内科教授王连生主任医师所带领的科研小组临床研究绿茶的一项功效给出了证明:长期饮用绿茶确实可以预防冠心病,不过对男性的保护效果要优于女性。

 

绿茶确实可防冠心病

 

王连生表示,他们的研究小组从2008年起开始 了一项对照研究,他们收集了520名首次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接受冠状动脉造影的患者饮用绿茶的习惯及其他生活方式方面的资料。这些患者年龄在50-80岁之 间,其中男性379名,女性141名。通过统计分析发现,饮用绿茶可以降低冠心病发病风险,另外随着每月饮用绿茶的量的增加,冠心病的发病危险也逐渐降 低。该研究结果发表在日本循环杂志上。

 

王连生告诉记者,对绿茶的研究荟萃分析显示,饮用最高浓度绿茶与减少 冠心病之间存在明显的显著性关系。若每天增加饮用绿茶一杯,可减少10%的冠心病发生率。另外,随着饮用绿茶年限的增加、开始饮用绿茶年龄的减小,冠心病 的风险同样是逐渐降低的。通过对目前所有数据总结后认为:饮用绿茶可起到减少冠心病的作用。

 

3种成分起主要作用

 

王 连生介绍,冠心病是由于供应心脏本身的冠状动脉管壁形成粥样斑块造成血管腔狭窄所致的心脏病变。能够引发病变的原因很多,而高血压高血脂、炎症等因素不吝 于招致疾病最直接的“幕后黑手”。王连生说,首先,绿茶及其中的茶多酚等成分具有降血脂、抗氧化、抗炎、改善血管内皮功能、抗血小板聚集、抑制斑块中新生 血管的形成以及抑制血管平滑肌的增殖及迁移的作用。其次,绿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够强化微血管,增强血管柔韧性、弹性和渗透性,预防血管硬化。另外, 绿茶中另一成分咖啡碱能兴奋精神,促进血液循环,又能松弛支气管的肌肉,有利于预防冠心病。推荐阅读:《预防冠心病要牢记3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冠心病饮食 冠心病的治疗 冠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