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急性发作 应及时拨打120求救

 

唐爷爷患有冠心病,半年前做了心脏支架手术。近日,唐爷爷反复出现胸痛、胸闷等症状,身上说不出的难受,来到医院后测血压,结果是 90/50mmHg,并且全身大汗,连说话力气都没有,医生赶紧叫护士用平车把唐爷爷护送到心血管内科病房。专家表示,唐爷爷这种情况就是冠心病急性发 作,在发病后几小时内发生猝死的危险性很高。专家提醒,冠心病急性发作的患者,切勿自己步行或驾车到医院,而应及时拨打120求救。

 

心绞痛发作

舌下含服硝酸甘油

 

解放军第458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蒋长盛介绍道,冠心病可在激动、劳累、寒冷、饱餐等应激情况下诱发心绞痛。因为冠心病病人突发不稳定性心绞痛或急 性心肌梗死会导致心脏骤停或猝死,而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入院前如未得到及时救治,在发病后几小时内发生猝死的危险性很高,3人中可有1人发生猝死,死因主 要是可救治的致命性心律失常。因此,冠心病急性发作的患者,切勿自己步行或驾车到医院,而应及时拨打120急救。

 

蒋长盛说,心绞痛发作 时,病人应立即停止活动安静休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一片(0.5mg),若无缓解可再含1片;也可舌下含服麝香保心丸二粒。用药5分钟后仍无缓解甚至加 重,应马上拨打120。若怀疑为不稳定性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死,若无禁忌症,可嚼服阿司匹林300毫克。

 

冠状动脉置入支架

并非一劳永逸

 

“冠状动脉置入支架也并非一劳永逸。”蒋长盛说,冠状动脉置入支架只解决了冠脉的严重狭窄或闭塞,以及改善心肌缺血,但未能去除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 常、吸烟等引起冠脉狭窄的危险因素。因此,病人在支架手术后仍应积极控制饮食,生活规律,调节情绪,适当运动。此外,合理服用抗血栓药物、调节血脂药物, 严格控制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危险因素,也是必须要做的工作。

 

蒋长盛提到:“临床上,一些患者冠状动脉置入了支架仍在抽烟,来我 这里看病口袋里都装着香烟,这是绝对不可以的。”他说,“冠心病病人要彻底戒烟,吸烟对血管的危害非常大且持续存在,冠脉介入治疗所带来的疗效都会因为吸 烟而消耗殆尽。”另外,还要严格控制酒精摄入,合理膳食,多吃含钾的食物,如坚果、豆类、瘦肉以及桃、香蕉、苹果、橘子等水果。

 

蒋长盛特别提醒,患有冠心病的病人应该坚持服用有效药物,千万不要盲目相信保健品的功效。想了解更多的信息,可以看看这篇文章《治疗冠心病吃什么药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冠心病的症状 冠心病的治疗 冠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