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须知:吃了这些药最好别开车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道理已经深入人心。但是,服用了抗感冒类等药物后驾车,也同样存在安全隐患,服用者会出现困倦、嗜睡、反应迟钝等不良反应。记者了解到,除了一些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等专业驾驶员外,普通市民很少有人意识到“药驾”的危害。沈阳医学院沈洲医院呼吸科主任陈丽萍提醒说,“药驾”危险程度不亚于“酒驾”,吃了感冒药后要谨慎驾驶。

 

服感冒药影响驾驶

 

常用的感冒药中多含有抗组胺成分,能对中枢神经产生抑制作用,服用后可产生头晕、嗜睡、反应迟钝等不良反应,严重影响驾驶安全。世界卫生组织将对神经系统有影响的催眠药物、有恶心呕吐反应的药物、止痛类药物、抗高血压药物、降糖药物及兴奋剂等药物,列为可能影响安全驾驶的药物。这些药物有的可引起视力听力减退、注意力分散,有的可引起动作协调能力下降,从而导致危险驾车。

 

通过对驾驶员用药情况进行调查,参与调查的驾驶员1586人,其中有过行车前6小时或行车中服药经历的达284人,占调查总数的17.91%,有不良反应症状的68人,占服药人数的23.94%。在服药的284人中被告知过药物使用方法的有223人,占服药人数的78.52%,被询问职业的仅32人,占服药人数的11.26%。驾驶员中服用抗感冒药的最多,有121人。产生嗜睡的不良反应最为常见,有32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用药安全 用药常识 用药指南 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