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飞机耳痛为哪般?

常常做飞机的人都知道,行时耳朵常会莫名地疼起来,特别是降落时,随着飞机高度的降低,耳痛也会加剧,着陆时疼得最厉害,而感冒会加剧这种疼痛。虽然说着陆后这疼痛会渐渐消失,但人们通常会想办法缓解疼痛,譬如:吃块糖、闭上嘴巴鼓气、抗过敏药物和消肿药物等,都能起到作用。这究竟是你的耳朵“嘴馋”还是它对飞行“过敏”?

 

为什么会有“飞机耳”?

 

你的耳朵不嘴馋,对飞行也不过敏。只是起飞或降落时,耳朵内外压力不平衡让你耳朵疼。

 

耳部解剖结构示意图。

 

位于中耳的鼓膜后面有一块小小的空间,平时充满了空气。这块空间通过咽鼓管和鼻后部相连。虽然咽鼓管通常是闭合的,但在吞咽、打呵欠和咀嚼时会打开。对大多数人来说,通过普通的吞咽和快速咀嚼动作,能让空气进入咽鼓管,这样鼓膜内外两侧气压都跟外界一样,达到平衡。

 

可是,大家都知道,8000米高空的气压(飞机的飞行高度一般为8000-10000米)可是低于地面的。在高空飞行期间,咽鼓管内的气压已经降低。而随着飞机降落气压在慢慢升高,鼓膜外的空气会把鼓膜往压力较小的耳内侧推进,引起耳痛。 想要缓解疼痛,就必须使中耳压力随外部变化迅速上升,让空气通过咽鼓管到达中耳,平衡内外压力是最好的办法。有的航线会提供糖果,供乘客在飞机降落时食用,缓解耳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坐飞机耳痛怎么办 乘坐飞机注意事项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