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流感疫苗

 

目前在我国使用的流感疫苗有三种:全病毒灭活疫苗、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国产和进口产品均有销售。每种疫苗均含有甲1亚型、甲3亚型和乙型3种流感灭活病毒或抗原组份。这三种疫苗的免疫原性和副作用相差不大。

 

家长在给孩子选择流感疫苗时,要注意疫苗的类型是否适合孩子。流感疫苗有0.5毫升剂型和0.25毫升儿童剂型两种。出生不满6个月的孩子不能接种流感疫苗,6个月—35个月(三岁以下)儿童需要接种0.25毫升剂型疫苗,需要接种两次,之间相隔4周时间。年龄超过3岁的孩子可以接种0.5毫升剂型。

 

但需要注意的是,全病毒灭活疫苗对儿童副作用较大,12岁以下的儿童禁止接种此种疫苗。流感疫苗接种对于甲、乙型流感具有一定的保护性。但对禽流感没有预防效果。

 

■ 延伸阅读

为什么建议儿童接种流感疫苗?

 

儿童年纪小,免疫功能相对低下,容易感染流感。儿童患上流感,容易诱发多种严重并发症,如肺炎、心肌炎、中耳炎、脑膜炎等,而且比较隐蔽,尤其是在婴幼儿中不易察觉,治疗不及时可能留下后遗症。据相关数据统计,流感流行期间,学龄前儿童发病率可超过40%,流感高危儿童因急性呼吸道疾病住院的可能性是同年龄组儿童4-21倍,流感是导致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在流感季节来临之前,建议家长给孩子注射疫苗,特别是集体生活的幼儿园和学龄儿童(有禁忌症者除外)。流感疫苗能使人体内的抗体平均增加4倍以上,已被国际医学界公认为防范流感的最有效的武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有必要打吗 流感疫苗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