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肾病的饮食疗法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对于糖尿病肾病,饮食疗法是一个重要的治法。具体而言,有以下几个方面:

 

1、限制蛋白质摄入:一般主张每日膳食中的蛋白质,按照0.6-0.8克/公斤标准体重给予,还要在限制范围内提高优质蛋白的比例。

 

当发展到终末期肾病时,蛋白质限制应更加严格。临床可采用部分小麦淀粉饮食作为主要热能来源,代替大米和面粉。也可用市场销售的玉米粉来代替。尽可能多摄入必需氨基酸,也可以口服α酮酸(肾灵片)来代替部分必需氨基酸,或用肾用氨基酸补充。

 

2、热量:热量供给必须充足。每天宜摄入30-35千卡/千克体重的热能。可以选择一些含热量高而蛋白质含量低的主食类食物,像土豆、藕粉、粉丝、芋头、白薯、山药、南瓜、菱角粉、荸荠粉等。

 

3、脂肪:要坚持低脂肪的摄入。橄榄油、花生油中含有较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也可以作为能量的来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