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常识:服药期间切莫吸烟

 

大量研究已经证明,吸烟不仅会危害健康,而且会干扰药物代谢,降低药效,甚至贻误病情。

 

研究证明,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在进入人体后,会对肝脏中的代谢酶系统产生影响,使药物代谢的过程加快或变慢,导致血液中药物的有效浓度降低。尼古丁能释放抗利尿激素,从而使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导致药物蓄积中毒。

 

吸烟会损耗合成维生素C、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所需的矿物质和各种必需营养素,间接对药物治疗产生不利影响。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药都会明显受到吸烟的影响。研究表明,疗效明显受到吸烟影响的药物包括解热镇痛药、麻醉药、平喘药、抗心绞痛药、抗血小板药、降脂药、降糖药、利尿药、抗酸药、胃黏膜保护药、避孕药等。在服用以上药物期间,尤其应当戒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用药安全 用药常识 用药指南 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