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瓠瓜中毒“苦”在哪里?

 

3月17日晚,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湖南中心接到蓝山县食安办报告,某理发店有4名员工餐后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经流行病学调查和对实验室检测结果分析,初步怀疑是食用了苦瓠瓜所致。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专家提醒,正常的瓠瓜(白瓜、葫芦瓜、蒲瓜)是不苦的,含大量糖分、蛋白质、有机酸和多种维生素。但如果其在生长过程中受到土质、高温干旱、遗传等影响,结出的果实就会发苦。苦瓠瓜中含有一种植物毒素—碱糖苷毒素(苦瓠瓜子苷),这种毒素受热后也不容易破坏分解,食用后就可能导致食物中毒。误食苦瓠瓜1-2小时后轻度中毒者会发生口干、头昏、恶心、乏力、嗜睡;重度中毒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绞痛、腹泻、脱水、便带脓血等症状。体温多正常,中毒患者还很容易被误诊为细菌性痢疾。因此,苦瓠瓜不能吃。

 

在购买葫芦瓜时务必要睁大眼睛,注意辨别,不要购买形状如白炽灯泡、外形凸凹不平的瓠瓜,在加工、烹制瓠瓜前应用舌尖舔尝有无苦味,若有苦味不能食用。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应立即就近去医院治疗。

 

■ 延伸阅读

【春季警惕四种食物中毒】

 

1变质酸菜:一次性食用过多或食用颜色过深、已变质的酸菜或咸菜,易引起亚硝酸盐中毒;2发芽土豆:土豆发芽后会产生大量龙葵素,食用后易引起食物中毒;3冷冻海产品:若存放时间过长,易腐败变质并产生有毒害的物质;4有毒山野菜:有毒或加工不当的山野菜易引起中毒。(相关推荐阅读:教你几招 远离食物中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苦瓠瓜中毒 食物中毒 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