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不是所有伤口都适宜用粘合胶

 

程女士的女儿面部受了外伤,为不留疤痕,在程女士的坚持下,医生为其女儿使用了皮肤粘合胶。可是,让程女士不明白的是,使用皮肤粘合胶后,虽然没有难看的“蜈蚣脚”,但孩子的伤口还是留下了一道宽大的疤痕,一边高一边低,煞是难看。

 

随着科技的进步,不用缝针缝合皮肤已不再是梦想,各种高效、低毒、快速凝固的皮肤粘合胶已经广泛应用于临床了,这种皮肤粘合胶,涂在伤口表面,几十秒后会自行凝固,并形成一层膜覆盖在伤口上,待伤口痊愈后,把这层胶水膜揭去就可以了。它的特点就是不用缝合皮肤,还可以起到防水、预防感染的作用。

 

然而,这种粘合胶也有它的局限性。因为这种胶只是表面粘合剂,无法粘合皮下组织(即使粘合,也容易导致伤口的不愈合),而如果伤口达到皮下组织层,组织断裂后,存在向两侧分离的趋势,如果不作皮下组织的缝合,不仅皮下会留下一个空腔,而且,粘合胶的力量可能无法承受皮肤的拉力,伤口有可能会裂开,即使不裂开,愈合后局部也会出现凹陷的疤痕。其次,对于伤口有明显污染的,使用这种皮肤粘合胶反而不利于污染物的排出,有加重感染的可能。

 

因此,使用皮肤粘合胶之前,医生一定要对伤口的情况进行仔细的检查和评估,对于伤及皮肤全层的伤口,一定要先缝合皮下组织后再使用;污染明显的伤口尽量不用伤口粘合胶。对于患者而言,不能过于迷信粘合胶的神奇效果而拒绝传统的手术缝合,只有良好的手术配合皮肤粘合胶,才能获得最佳的美容效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粘合胶 医用粘合胶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