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胃结石容易被误诊为“胃癌”?

【典型病例】王先生62岁,身体一直很好,一天突发剧烈腹痛、呕吐被家人急送入院。医生查体时发现,王先生腹部压痛、反跳痛明显,尤以剑突下明显,腹壁紧张,肠鸣音正常,移动性浊音(+);血常规检查中白细胞为21.2×109/L(正常值为4.0-10.0×109/L),明显偏高。

 

 

考虑到病情较急,医生当晚为王先生急诊行剖腹探查,术中发现胃小弯处有一直径约为1.2厘米的圆形穿孔,近穿孔处有一巨大肿块约12厘米×6厘米×5厘米大小,质硬,边界清楚,腹腔淋巴结未发现明显肿大,疑为“胃癌”,接着为王先生行“胃癌根治术”。

 

术后,医生切开切除的胃壁标本后发现,胃内有一巨大结石,不易推动,结石旁有一溃疡并穿孔,术后病检结果为“胃溃疡、胃结石”。原来,王先生在剖腹探查时发现的“巨大肿块”并非肿瘤,而是结石。

 

【为什么会误诊】

 

胃癌是临床上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而胃结石在临床上相对较少见,医生容易忽视,这是本案例误诊的第一个原因;其次,患者发病时主要是以急腹症症状为主,病情较急,不宜做钡餐或胃镜等相关检查,无法进步一明确诊断,是误诊的第二个原因。第三,由于患者术前“消化道穿孔”的诊断已经明确,有剖腹探查的指征,且在探查的过程中发现胃壁有一“肿块”,医生便武断地诊断为胃癌,还在没有其他证据时,为患者实施了“胃癌根治术”,扩大了手术切除范围,加大了患者的损伤,为医疗纠纷埋下隐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胃结石 胃癌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