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眼屎”的改变来判断是否患有疾病呢?

 

眼的分泌物俗称“眼屎”,主要来自泪腺、睑板腺、眼表细胞分泌的黏液及脱落的眼表上皮细胞等,分泌物量小,正常情况下,可及时从泪道排出,不会引起眼部不适。但是,当眼睛发生某些疾病时,分泌物会发生数量、性状和成分的改变,除了含有上述成分,还含有一些脱落的组织细胞、炎性细胞、血管渗出物、病原体等,同时伴随一系列不适症状,如晨起睁眼困难、视物模糊等。如何从“眼屎”的改变来判断是否患有疾病呢?

 

正常情况下,分泌的“眼屎”大多为透明或淡白色,如果为水样分泌物,往往提示病毒性角结膜炎、早期泪道阻塞、眼表异物、轻微外伤等。儿童由于鼻梁骨发育尚未完全,部分孩子可能有内眦赘皮,伴有倒睫,常引起眼部刺激症状,并有水性分泌物增多;老年人若眼睑位置异常,如睑内翻、睑外翻等,也会引起水样分泌物增多。

 

其次为黏性分泌物,这种分泌物常出现在患有干眼症和急性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常表现为黏稠白色丝状物质,与常用的胶水性状十分相似。患者可能还会伴有异物感、眼痒等症状,尤其是儿童,清晨醒来时,孩子眼睛里常可拉出“丝”来。

 

还有一种情况是黏脓性分泌物,这种分泌物较为黏稠,略带淡黄色,且分泌量明显增多,此时应考虑慢性过敏性结膜炎、沙眼的可能。(相关推荐阅读:从眼屎暗示你的健康秘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眼屎 眼屎多是怎么回事 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