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话健康:气血不和 易生寿斑

 

寿斑,也称老年斑,是人体衰老的表现之一,常出现在皮肤。中医认为,寿斑主要是气血不和导致,对出现寿斑的中老年人来说,可以服用一些益气养血、活血化瘀的中药来缓解。

 

寿斑,全称为"老年性色素斑",医学上又被称为脂溢性角化。是指在老年人皮肤上出现的一种脂褐质色素斑块,属于一种良性表皮增生性肿瘤,一般多出现在面部、额头、背部、颈部、胸前等,有时候也可能出现在上肢等部位。大部分是在50岁以后开始长,多见于高龄老人,人们又称其为"寿斑"。现代医学研究结果表明,这个雅号名实不符,它并非长寿的标志。专家们发现,随着人口平均年龄的增长,老年斑在老年人中并不普遍,仅占27%。

 

近年来,寿斑越来越引起医学家们的关注。希望控制它的产生,使人类的寿命延长。学者们采取添食各种抗氧化剂的办法进行试验,结果竟出乎意料的好。目前研究证明,维生素E是一种较为理想的抗氧化剂,它能阻止不饱和脂肪酸生成脂褐质色素。从60岁以上健康老人的血浆检查中发现,维生素E的含量随年龄的增长而降低,这说明维生素E与化学自由基的活跃有一定关系。动物实验证实,维生素E能阻止脂褐质生成,并有清除自由基与延长寿命的功效。因此,除服一定量的维生素E外,还可多吃含维生素E丰富的食物,如植物油、谷类、豆料、深绿色植物以及肝、蛋和乳制品等动物性食物。了解更多相关内容,推荐阅读:《去除老年斑的小妙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寿斑 老年斑 老人保健常识